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人生伴侶的定義

之前
接了一個Case
快三十的女子
她說她想找一個人生伴侶
來諮詢我

嗯...
這種問題很常見

我問她是想要結婚找老公嗎?
她說不是

那是要找那種不結婚
但是可以在一起一輩子
那種嗎?

她說也不是

這時
我就有點茫了
那到底是?!

她說
自小她父母離異
後來又各自成家
所以
她從小就不相信婚姻這事情

她所謂的人生伴侶
就是
在人生的路途上
彼此能夠好好走上一段穩定的關係
彼此相互成長 也不用互相倚靠 她可以自己經濟獨立
(特別註明說 不要是那種打打鬧鬧常常互撕的那種成長)
要可以摸得到得那種(不要soulmate 虛擬網戀 遠距離戀情)

聽完之後
我蠻贊成她的觀點

在算過幾千件case後
老實說
若真得與一個人結婚一輩子

其實
在現在是蠻可怕的

有別於以往農業社會
工商業發達後
離婚率就一直升高
(個人經濟獨立 依存性降低…)
到現在網路自媒體發達
(女男外遇 機會暴增…)
離婚率只飆不降

如今
離婚率占快5成
這只是
離婚的

還不包含
家暴 分居 外遇
甚至一些有名無實的婚姻

看過許多
表面上人前羨慕的秀恩愛夫妻
私底下
早就相敬如賓
各玩各的
激情 愛情 親情 恩情…
各有其滋味 

換個角度
這個也沒什麼不好
若非如此
也難維持長久平和的婚姻
算是
一種各取所需的相互平衡完美典範
你玩你的
我玩我的
醉時同交歡 醒後各分散

就心理學而言
婚姻制度
本來就不合乎人性

現在人活得又長久
後來平均年齡破百是遲早的事情
(民國十年 平均壽命為40多歲 一百年後 增長一倍)
試問
要跟一個人結婚相處一輩子
不外遇…
(不管精神或肉體)
這個應該比
不可能的任務
還要困難吧

婚姻是一種人生試煉
一種本能
人性中最底層
權錢情性貪嗔癡
愛恨情仇生死別

真得是
看太多了
所謂的伴侶
不用天長地久

只求
人生的路
好好地陪我走一段
這個定義
也還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