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讓自己配得上!

查理芒格說過:
得到一個東西
最好的方法
就是配得上它

Q:
老師
我本身是一個業務員
我一直很想買一個Hermès的包
但又很擔心
我的客戶覺得我從中間賺很大

老師
我很矛盾
你可以給我些建議嗎?!

A:
想買就買ㄚ!
靠自己本事又有錢
為什麼不買
你又不偷不搶的
怕三小!

現在做生意業務銷售
很需要靠經營個人IP

來的客戶人群
未必都會完全了解商品
但第一眼
都是以你個人的形象外貌行頭
來評價判斷你及其商品與服務

說一個我自己以往的例子
多年前
我去台北車站附近的公司受邀演講
若開車去
還要找停車位反而麻煩
索性就搭捷運去就好了
到了會場
主辦人問我怎麼過來的
我沒多細想
隨口就說搭捷運過來的
不講還好
一講完
對方臉上一瞬中流露出輕蔑的表情
(我是靠看相吃飯的 立即抓捕到)
這家廠商日後找我合作
還會跟我討價還價
要求拗些免費代言福利…

經此之後
我有所感悟
為何
商人們都要開好車帶名錶
衣著光鮮 穿搭奢華

世上真的大部分都是
先敬衣冠後敬人

尤其是
當大家第一次見面時
完全不知道學歷 背景 能力…
就是看外在

外在最簡單的分別就是
水平檔次

以往在農業社會
要求樸實節儉
重農抑商
那個時代早就過去了

現在是
眼球經濟多媒體時代
大家的時間都有限
如何在短時間
判斷對方的水平及屬性
很多都是從開什麼樣的車
戴怎麼樣的錶 背怎樣的包
來快速分類作為第一印象

查理芒格說過:
得到一個東西
最好的方法
就是配得上它

反之亦然
既然你已經得到了這東西
就也證明了
你配得上這個水平的

你現在要做的
不是去裝窮
去故意裝得
好像你賺很少
來討好你的客戶
這樣反而會讓你客戶跟你斤斤計較
想方設法來拗你

我的建議
剛好相反
你要去先好好地先討好自己
讓你自己開心
生活過得豐盛
吃好過好買好
讓你的客戶看到你的成功與豐盛
並且
讓你的服務賜予相應水平
才是你真正要追求的

這樣子
賺錢才開心
花錢也開心
並且才能越花錢赚越多!

包含我在內
我許多人生豐盛的朋友
與老闆們都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