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占卜師or心理醫生?

Q:
江江
跟你聊天占卜完
我的心情好很多
你就是
我的心理醫生ㄚ!

A:
謝謝你的讚許!
其實
我與 “心理醫生”
還有很多不同之處喔!

Q:
有差別嗎?!
你們不是都是
幫助人們心情變好嗎?

A:
嚴格說起來
其實並沒有
所謂的 “心理醫生”
這個職業

真正有的職業類別是
精神科醫生
諮商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

Q:
原來
還有分好幾種
他們分別有甚麼不同ㄚ?

A:
精神科醫生
諮商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
都是必須經過國家檢定考核
有系統督導的機構
受國家律法規章的強力規範
才能執業

其中
只有精神科醫生才能開藥
心理師則不能

臨床心理師
多半是在醫院配合
會使用些醫療儀器操作

諮商心理師
則是會運用心理學的理論與技巧
會談來幫助個案

Q:
同樣是會談
那你又跟諮商心理師
有甚麼不同呢?

A:
心理師
這個行業
是有很嚴格的規範

要運用
理性分析引導個案
去覺察思考
自己去獲得道理
(所以通常一組要4-8次才比較有系統性的呈現 也有許多諮商需要好幾百次 耗時數N年 
ex:理科太太的婚姻諮商)

諮商心理師
不能
主動幫個案決定人生

不能以怪力亂神...
非科學系統來引導諮詢個案

也不能
建議個案從事非法
及危害他人
有害公序良俗之心態及行為

若個案有
違法犯紀之情事
必須要協助
法院及警方配合調查之義務

並且
除與個案在諮詢時候
不贊成
與個案私下接觸
...

簡而言之
心理師
是官方政府的認證系統
必定會
有官僚制式化的規章與模式
而當
個體自由幸福
與群體的利益產生衝突時

心理師的法規與倫理
並不會贊成
站在個體這裡
(除非他不想幹心理師了)

至於我
這些完全沒有
我就以個案為主
只要
個案能幸福開心

封建迷信怪力亂神
道德倫理傷風敗俗
我不在乎

我只在乎我的個案
就這麼簡單

種種
不同的
道德綁架
社會壓迫
焦慮恐慌
已經太多太多了

這個世界
條條框框的框架
已經太多太多了

我的精神
可以試著不被這些框架
也才能引領我的個案
跳出宿命與世俗的侷限

找心理師
合理合法

找我
開心吖!
😃

<真實個案反饋>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145117102195005&typ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